教师 学生 设为首页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学习“清华慕课第一人”教学经验 促进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12:20:00 作者: 点击:

庚子年初,疫情来袭。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变,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举全院之力护航在线教学,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努力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学院领导对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名校名师为我院开展教师培训,确保教学进度不拖后、教学质量不降低。3月25日,我院15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清华终身学习云课堂”培训。主讲人为“清华慕课第一人”,清华大学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党委书记,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于歆杰。

于歆杰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述了“互联网+”时代,教师如何对教学内容进行“碎、动、减”教学设计,实现“大规模实时交互的在线教学”,实现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以学生学习需求为中心、以学生学习能力为中心的教学活动,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于教授在课上使用信息化教学工具“雨课堂”与参加培训的教师互动,适时插入测试题、开启弹幕互动、发布投稿、随机点名、检查预习、查看课后小结等,让教师们对“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有了更直接的体验和感受。参培人员在互动环节,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如何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线教学对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及对未来教育教学模式的影响等问题与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近一个半小时的培训,参培教师均受益匪浅,进一步坚定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信心,同时也解决了近期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部分问题和难题。下一阶段,学院会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地推动在线教学的实施,确保疫情期间在线教学顺利进行的同时,同步提高课程建设与信息化教学水平。

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教务处